(小柔柔1.6ys  喜歡自已吃媽咪弄的南瓜焗麵)

引用自【一開始就不孤單Ⅱ】, 謝謝selena媽咪的好文 :
http://blog.roodo.com/zozoyoyo2/archives/3084605.html


兩歲小孩的飲食

有一個辛苦的媽媽問了我一些問題,她苦惱萬分地在我的回應欄打的很多字,這些字干擾著她也同時干擾著我,我該怎樣回應她呢?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、氣質不同,即便我洋洋灑灑地寫了一串,那也只能百分百地確定它適用左右雙胞胎,但能不能幫助這個兩歲多的小孩我實在也不敢確定,mimmy,以下是我的回應,這些方法代表著如果我遇上和妳相同的問題時我會怎樣做,希望能幫助妳。


問題:

我女兒跟你的兩個寶貝差不多大,到現在只愛喝奶,常常辛苦弄的食物有時吃,有時卻吃幾口就不吃然後就吵著喝奶奶也喝不多通常只喝90cc三不五時就吵著喝,若要求她吃完東西才能喝,她就哭的哭天搶地,允諾喝完奶會把東西吃完,結果當然吃不下,再不然是答應吃某樣東西,等我弄好了卻又吵著喝奶,又反覆之前的舉動,常常氣得我不理她,她又哭得唏哩嘩啦的,氣氛搞得很糟。至於睡眠時間若下午沒睡午覺,九點是可以上床睡,但是半夜可就得喝很多次奶,眼睛閉著邊睡邊喝這樣才能再度入睡,真傷腦筯。

這個問題我大概解析為以下項目:

 

一、喝奶喝不多,而且是少量多餐,甚至夜奶多次,該如何是好?

依我的經驗與想法,我總覺得兩歲多的幼兒,牛奶應該不是最主要的食物來源,他們應該有更多元、更多類型的食物來均衡營養。

 

可以用其他乳製品代替牛奶補充營養

牛奶的確是營養價值高的食物,所以當孩子不喝奶的時候,其實是可以用其他乳製品補及鈣質、蛋白質孩子所需的營養(我必須說明的是,zoyo和很多小孩不一樣的是她們一歲多就開始喝牛奶,而非配方奶),例如:優格、優酪乳、起司(看看zoyo從小愛吃的小牛cheese)、煉乳...非常之多,當然如果你的孩子是過敏小孩可不適合zoyo的方法。

 

建立穩定的生活作息
不管在吃飯飲食或睡眠上我都建議建立明確的作息,讓孩子清楚何時是吃飯時間,何時是該上床睡覺或午睡的時間,在飲食作息上zoyo很早就跟大人一天三餐制,外加下午點心,她們很早就脫離嬰兒時期一天四次奶、甚至半夜喝奶的習慣,所以用餐時間外,她們是不會隨便乞討食物,除非真的非常飢餓。以zoyo的例子,她們喝牛奶的時間是早餐及下午點心(有時點心是用其他乳製品代替),早餐喝牛奶約300㏄,也就是一大杯馬克杯的容量。


一定要戒除晚上喝奶的習慣
兩歲多的小孩實在不太適合半夜喝奶,甚至含著奶嘴喝得睡著,這容易有口腔蛀牙及影響睡眠品質的問題,所以要慢慢地、漸進地戒除孩子夜奶的習慣,之後孩子無論如何乞討喝奶都必須拒絕,至多給他一些開水喝。

 


▲yoyo愛吃爸爸的義大利麵,2.2ys。


▲食物可以多變化。

二、如何增加孩子吃飯的慾望
除了喝奶外,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增加孩子的飲食慾望。


用餐具吸引他
我絕對相信五顏六色的可愛餐具會影響孩子的用餐心情,這餐具包含碗、湯匙、叉子、筷子、餐墊、餐盤。我習慣讓zoyo挑選自己的餐具,她們帶著期待的心情使用可愛的餐具,通常胃口會大開二倍(當然我必須表明的是zoyo是食神,胃口容易大開),請參見「多一些餐具、多一些變化、多一些食量」。

食物可以多變
社區很多帶孫子的奶奶問我,zoyo還在吃粥嗎?當然還在吃粥,但除了粥品我還會準備麵(義大利麵、日式涼麵、家常麵)、水餃(波菜綠水餃最有營養了)、炒飯(牛肉炒飯、鮪魚炒飯、三色炒飯,顏色愈多愈好)、小飯糰、麵包餐、魚湯雞湯、甚至拿著白飯和大家一起夾菜吃。

替食物動手腳,食物變好吃
1.煉乳、滿天星巧克力豆:再不好吃的麵包加上煉乳、撒了滿天星zoyo都會馬上吃完,也可以用來淋水果。
2.海苔香鬆、寶寶肉鬆:偶而在白飯或粥品撒上香鬆、肉鬆,寶貝一定吃很多。
3.牛奶加上玉米片、五彩球,顏色多變又好吃。
4.優格加了蘋果丁、葡萄果肉、草莓果肉、櫻桃、蜜桃丁、葡萄乾營養加分。
5.不喝牛奶,加上豆漿或優酪乳也很好喝。
6.素色的粥品沒興趣,加上水煮蛋切片或鳥蛋,小朋友會很喜歡。


▲戶外活動可以讓孩子消耗過人的精力,橘帽是yoyo,藍帽是zozo,1.10ys。

 

三、其他建議

除了以上方法,還可以鼓勵孩子多活動,多安排一些室內戶外的活動都很棒,目的在轉移孩子的注意力,另一是讓孩子流點汗、耗些體力,自然容易飢餓愛吃飯,室內就安排畫畫圖抒發情緒、捏黏土、玩積木等,戶外當然就更加有趣囉!

以上是selena的一些育兒淺見,希望其他更有經驗的媽媽提供意見,一起幫助這個辛苦的媽咪。

 

延伸閱讀:

餐桌事件

兩歲兒製造些什麼問題?

看看廚娘的經驗文:寶寶不吃飯怎麼辦(一歲適用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3770880kk 的頭像
    i3770880kk

    小柔柔的部落格&小宥宥的部落格

    i3770880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