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 忍蛋媽咪 割愛分享好書心得一篇

網路書店很快18hr 送達    昨天熱熱的拿到手裡

柔媽正細細品味中   也推薦各位媽咪看看喔

柔媽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eslite.com/product.aspx?pgid=1001110931851232#

這本<蔡穎卿>的[在愛裡相遇],
是星期六我們去家樂福採買時,
隨手翻了翻覺得還不錯便帶回家的~
初時是覺得把拔最近跟忍蛋有點關係緊張,
透過其他父母與孩子相處的經驗分享,
比我的勸導來得有效果,
就算不能百分之百適用,
多少也能激盪出自己的想法才是~
不過因為這本書加上最近和忍蛋相處的情形,
馬麻因而有相話想跟忍蛋把拔說~

把拔:

今天早上在捷運上,
沒有座位的你站在我們的座位旁,
突然低頭對我說:
"老婆,妳的白頭髮變多了ㄟ.."
我聽了你的話嚇了一跳回望,
你伸手摸了摸我後腦勺的頭髮說:
"其實也沒有很多啦,
只是我從來沒看過老婆的白頭髮~"
唉~我在心裡嘆了嘆氣,
回想著究竟是生活裡的哪些力量,
這樣強而有力地催白了我的頭髮~
應該是對很多很多衝突的忍耐吧,
那些硬生生嚥下的怒氣,
因為缺少適度的發抒,
也不願意就默默離開,
才決定扯下我的髮色作為報償~

而我硬生生吞下的,
當然也包括教養忍蛋的過程裡引發的衝突~
我們當然知道忍蛋因為年紀小,
對自己的情緒還無法適度控制,
需要父母用很多的耐心跟方法來引導他,
但是當忍蛋在賣場裡硬要推著推車離開;
逛了一個小時還是不肯走;
天氣明明很冷卻堅持要穿短袖短褲出門;
不管把麻怎麼勸導制止就是要喝洗澡水或吃鑰匙...的時候,
我們真的也每每快要控制不住自己去吼忍蛋~

甚至這時有一方跳出來緩衝或出意見的時候,
還會引發彼此嚴重的爭執,
好比你最近在氣頭上就常常會說:
"我就看妳要寵他寵到甚麼時候,
他都已經變得這麼壞了還在順著他~"

天知道,
我也很想用最迅速的方法去制止他,
反正我力氣比他大.身材比他大.能力比他大,
身為孩子他如何能不屈服於我,
我可以無視於他用哭鬧來抗議~
但我不想,
因為我也曾經是一個敏感又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孩子,
我們的孩子擁有著我的內心和把拔你的外表,
我要如何狠下心來隨便應付他?
所以我經常都要自己冷靜,
想辦法了解他或轉移他的注意~
我耗費了很多的時間和耐心,
但其實沒有妥協,
我只是很努力在引導他~

好比他不聽我的制止硬要推賣場裡的推車出去,
後來我就偷偷尋求一旁服務人員的協助,
請她幫忙好生勸導忍蛋說
"底迪不可已把車車推出去唷"~
這時忍蛋就比較知道要服從這樣的約束~

好比他不想回家,
我就想其實每個人盡興的時點都不一樣,
有時我也會遇到還沒逛夠把拔就想打道回府的情形,
所以我想回家他還想繼續逛無關對錯,
這時應該是我要試著妥協來解決這樣的衝突~

好比天氣很冷他還堅持要穿短褲短袖,
你後來用"打開門讓他感受外面的溫度"這樣的方法,
而我在旁邊加油添醋要他自己去選選看想穿哪一套衣服,
這次溝通的過程和結果就很完美~

好比他調皮地玩著鑰匙還故意把他放到嘴巴裡,
我知道他只是想引起我的注意並且跟我玩,
於是我趁他不注意把鑰匙藏到口袋裡,
當他又哭又氣地在我身邊要搶時,
就冷靜而鎮定地告訴他
"鑰匙馬麻叫小黑狗幫忙藏起來了,
如果你可以跟馬麻打勾勾蓋印章說你不吃鑰匙,
馬麻就叫小黑狗把鑰匙拿回來~"

你說小黑狗這種說法很無稽,
不過顯然充分引發了忍蛋的好奇,
他決定跟我打勾勾蓋印章並且聽我的話用手摀住眼睛
等我叫小黑狗把鑰匙拿回來,
他後來還不吵不鬧地似乎在想到底有沒有小黑狗這件事情,
這樣的處理方式已經夠好了,我認為~

我們都認同蔡穎卿書裡說的簡單觀念,
如果我們不溝通而只是去吼他,
那麼將來我們只是會不停調高音量用吼地去教養他,

像忍蛋這樣自尊心強的孩子一旦心裡受傷了
甚至還會用更無所謂不在乎的態度作為表達,
但我們也看見日裡被責備的忍蛋
夜裡情緒不安地在生氣和哭泣,
父母在教養上的責任,
難道不該是反覆斟酌著孩子的心思,
想辦法比他更了解自己,
引導他用更好的方式表達自己嗎~

人與人間的緣份不盡相同,
但希望我們家與孩子的緣份如同書名所說,
同樣是"在愛裡相遇"啊~

~給老公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3770880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